陰道獨白在台灣

「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是美國劇作家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的劇作,內容根據兩百多位女性的訪談,透過她們的身體經驗而編寫,包含不同年齡、職業、性傾向、種族的女性生命故事,此劇並於1996年由作者首演發表後,獲得不少迴響。1998年伊芙.恩斯勒創立非營利組織「V-Day」,宣示反對加諸女性的暴力,往後於世界各地城市搬演該劇,舉辦在地性的運動。在台灣,2005年勵馨聯合其他民間團體,首度將「陰道獨白」帶入台灣,在台北市西門町紅樓演出。

《陰道獨白》是以連續的獨白劇形式,讓女演員分別以各種表達方式訴說關於陰道的身體經驗,這齣戲的主要意義在於鼓勵女性站起來,對抗社會對女性施加的有形及無形的暴力,家暴、性侵當然是,而歧視或對自己身體的自卑也是一種暴力。

當年催生者之一的藍貝芝說:「其實是一群在台北教英文的老外女性發起的。」這群外國女性想在台北演《陰道獨白》,找上了曾跟婦女團體工作過兩年,本身又是小劇場演員的藍貝芝,於是,3個不同的團體結合,在紅樓進行了《陰道獨白》台灣的首演。

2015年陰道獨白在台灣十週年,勵馨基金會推出台灣陰道故事《拾蒂》對外公演,「拾蒂首部曲」是為鼓舞曾經被性侵害/性剝削/性利用,卻依然勇敢堅強的女性。2016年「拾蒂二部曲」,則聚焦親密關係暴力,說著婚姻中/約會中的親密關係暴力,也刻著目睹家暴兒童的創傷。2017年勵馨繼續推出「拾蒂三部曲」,主題鎖定性/性別相關歧視、人口販運。

延伸閱讀:

《陰道獨白》-乳房不一定要對稱,陰道一定要獨白堅持初「馨」從陰道獨白到拾蒂的4千天陰道獨白 (V-Day運動10周年紀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