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人連線

全球第二波女權運動風潮始於1960年,帶人們看到性別與社會中的性別角色,以及女性工作權、墮胎權等相關議題;時間推進至1990年代,台灣進入婦女運動相對興盛的時期,許多婦運團體、婦女組織成立,成立宗旨不論是致力於制度層面,抑或是實際鼓勵婦女參政、主動爭取權益等等皆有。這個時期的婦女運動,大多秉持著「女性需要對於自身權利與地位更加認識與覺醒」的重點;而台灣女人連線,便是在這波風潮中應運而生的NGO組織。

台灣女人連線成立於2000年,議題參與特別著重在健康、參政及經濟三大面向。舉辦過多場座談會,內容包括優生保健法、女性更年期、政府改造……再到近年的人工生殖議題、人工流產法、內閣性別比等,舉凡關乎女性權益的議題,台灣女人連線皆有涉足。例如每年5月28日舉辦世界婦女健康日相關活動及行動會議,除了藉由NGO的身分積極向政府機關提案、遊說、呼籲外,也積極舉辦座談、研習營、巡迴演講等活動與大眾對話。2004年,台灣女人連線建立立線上資料庫及相關網站,「台灣女人健康網」並發行「姑嫂丸健康報」,以女性角度詮釋疾病與健康相關須知,在以男性為主的傳統醫療體系之外,傳遞更加同理女性立場的健康資訊,使女性能夠更加了解身體、疾病,而非不在乎或諱疾忌醫。

在傳統以男性為主的社會下,女權一直都無法真正落實平權;而隨著時代變遷,現代社會下,女性權利已相較於先前進步,但實際上,若無這些團體的努力,至今我們都仍停留在過往。細數自台灣女人連線成立,至今已過二十個年頭,二十年來,她們始終努力不懈地為廣大女性群眾爭取權益;她們的努力,是為了女性群眾能夠覺醒,並且體認到自身意識,而她們的付出與奉獻無疑是推進台灣女性權益向前邁進的重要助力!

延伸閱讀:

顧燕翎,《台灣婦女運動:爭取性別平等的漫漫長路》,臺北:貓頭鷹,2020。
王孟甯,《婦女運動與政府體制的結合-以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碩士學位論文,1999。

台灣女人連線風傳媒 /別再相信「陰道回春」的醫美廣告了!雷射、電波全都未獲核准,傷了直腸、尿道恐後悔終生。風傳媒 /國內高風險「陰道人工網膜」把關鬆散 民團怒轟:讓女性成廠商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