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ZS雜誌

LEZS雜誌是目前(2020年)僅存的中文女同志雜誌,於2011年4月以「革命」發行創刊號,之後固定以季刊方式,於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十月發行至今。出身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家族的創辦人王安頤表示,她以自身女同志身分的觀點出發,體認到台灣同志運動必須整合社會運動、文藝活動、體育娛樂等領域,這樣的社會教育意圖可見於LEZS雜誌的廣泛內容,包含流行影視、藝術、文學、政治、穿搭、身心靈占卜等類型文章,廣納各種領域的寫手,從多方面向深耕並反思台灣女同志文化,在同志議題長期以男同志(gay)能見度較高的環境下,擴展女同志(lesbian)的文化及論述空間。同時也架設官方網站,將性別資源透過網路社群免費分享。

在各期封面人物的選擇上,LEZS雜誌多以公眾人物呼應時事,諸如長期參與社會運動的創作歌手焦安溥於2012年發行新專輯時登上第7期封面、公開出櫃為雙性戀的演員林辰唏於2013年登上第9期封面、演員陳珮騏在鄉土劇《世間情》飾演女同志情侶「瑤婷戀」中一角登上2015年第17期封面、社運人士苗博雅及呂欣潔2016年參選立委推動性別議題登上第19期封面、立法委員尤美女長期推動性別立法改革於2017年同性婚姻釋憲前夕登上第25期封面、紀錄片《我和我的T媽媽》導演黃惠偵於該作品2018年以《日常對話》進院線時登上第29期封面、首位跨性別政委唐鳳於2019年登上第33期封面,而長期支持同志人權的演員蔡依林、陳綺貞、陳珊妮、楊丞琳、9m88、張韶涵等,演員張本渝、桂綸鎂、溫貞菱等,也都曾擔任封面人物。可見封面人物不侷限於具女同志身分者,包含跨性別女性、對同志運動有所貢獻的女性,反映出台灣脈絡中同志(LGBTQ+)概念的多元性,同志一詞涵納所有受父權異性戀常規壓迫的人們,透過互相結盟,一起推動性別的社會革命。這般酷兒理論跳脫本質、超越固定身分的結盟模式,使得反抗力量持續變動成長,也呼應著LEZS雜誌的自我定位:「對讀者呈現新世代女性與酷兒的多元樣貌」。

而LEZS雜誌的社會教育意圖與商業市場實力,也展現於創辦人王安頤積極的異業合作及雜誌銷售通路,通路包含網路及實體店面,國內實體通路除了部分北部獨立書店,更以誠品書店及金石堂書店門市系統遍及全國,海外並有零星香港、美國獨立書店作為銷售據點。

延伸閱讀:

周艾伶,〈台灣第一本專為女同志發行的雜誌!專訪《LEZS》雜誌創辦人王安頤〉,《女人迷》

LEZS雜誌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