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雅(1942-)

張博雅,1942年出生於臺南州嘉義市。父親張進通、母親許世賢獲得日本九州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後,返回嘉義市開設「順天堂醫院」懸壺濟世,而母親許世賢甚至為臺灣第一位女性醫學博士,而後許世賢棄醫投政,曾經當選第一屆嘉義市參議員、四屆省議員、嘉義市長、立法委員,也是臺灣首位女性地方政治首長,有「嘉義媽祖婆」之稱,也是往後形成嘉義政壇「許家班」的開山始祖。

出身於醫生世家的張博雅受到家中影響,同樣也擁有高雄醫學院學士學位、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碩士學位,並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攻讀公共衛生學碩士,而後又取得日本杏林大學醫學博士。

從小母親就經常帶著她見習政治場合,對政治從小耳濡目染。因此,1969年,張博雅便以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學生身分參加增額立委補選,初試啼聲但高票落選。1983年,其母許世賢在擔任嘉義市長的任內過世,張博雅以無黨籍參與嘉義市長補選,當選為第一、第二屆改制為省轄市的嘉義市長,接著她轉換跑道參選立委,1990年郝柏村組閣,張博雅被延攬入閣擔任衛生署長,也是衛生署的第一位女性署長,並對全民健保二期規劃有所貢獻。此後,張博雅曾任內政部部長兼臺灣省主席、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中華民國監察院第9任院長,是史上首位女性五院院長。

從政經歷完整豐富的張博雅,多年來依舊堅持無黨籍的路線。2004年6月15日無黨團結聯盟成立後,張博雅即出任無黨團結聯盟第一任主席。張博雅歷任多項官職,也是唯一自李登輝政府、陳水扁政府至馬英九政府均曾任閣員的政治人物。

延伸閱讀:

滕淑芬,〈醫生心政治情──內政部長張博雅〉,《台灣光華雜誌》第25卷第6期(2000年6月)。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Articles/Details?Guid=7708052a-0ab5-4195-9d06-9f2d9fba95ac&CatId=7
李光真,〈舞台更迭,掌聲依舊?—第一位無黨籍女性閣員張博雅〉,《台灣光華雜誌》(1991年2月)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Articles/Details?Guid=fdc3565e-4086-45cb-bbbd-96ab4753ba9e&CatId=7

臺灣大百科全書/許世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