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杉靜枝

真杉靜枝(1900-1955),生於日本福井縣。三歲時隨父母渡台,台中高等女學校中退後,入台中病院附屬護士養成學校就讀。1917年前後奉父母之命結婚,因無法忍受婚姻生活,遂逃婚離開台灣前往大阪,投靠外祖父母,並擔任《大阪每日新聞》記者。因採訪而結識武者小路實篤,進而開始創作。1927年以台灣的婚姻生活寫成〈站長的少妻〉,便是發表於武者小路實篤主編之《大調和》,而登上文壇。1928年開始在長谷川時雨的《女人藝術》投稿,與吉屋信子等女性作家多有交流。1933年與阪口安吾、田村泰次郎、矢田津世子等創立同人雜誌《櫻》。

此後,真杉靜枝陸續發表以在台日人社會中的女性生活為主題的作品,如〈南方之墓〉、〈南海的記憶〉,這些作品都收錄在1937年出版的《小魚之心》小說集。隔年出版第二本小說集《雛雞》。真杉於1939年與中村地平訪台,與母親團圓。1941年在台出版《南方紀行》與《囑咐》,二書收錄以南進政策下之台灣為主題的隨筆與小說,主題則是轉為臺灣漢人、原住民的殖民地女性,另有隨筆集《無謂的振翅》。戰爭期尚有《返鄉休憩三日間》、《母與妻》之外

戰後初期,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仍是真杉靜枝的寫作題材。1946年發表的〈花樟〉,以及〈左門治與千代〉(1947)、〈連理〉(1949)的「花樟物語」系列作品,雖然依舊以台灣為寫作題材,卻是以批判台灣殖民政策來指涉日本帝國的戰敗。此外,也描寫因戰敗而必須返回日本的「引揚者」,面臨歸鄉後的身份認同與故鄉回歸的問題,如《思念的那人》(1946)。

真杉靜枝在文學造詣之外最為人所知者,是在戰後為核爆受害少女的救濟運動而奔走,此事還獲得美國女作家賽珍珠的聲援。1955年病逝。

延伸閱讀:

李文茹,〈殖民地.戰爭.女性—探討戰時真杉靜枝臺灣作品〉,《臺灣文學學報》12期,2008.6,頁63-80。
吳佩珍,《真杉靜枝與殖民地台灣》,新北:聯經出版,2013。
吳佩珍,〈真杉靜枝〉,柳書琴主編,《日治時期臺灣現代文學辭典》,新北:聯經出版,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