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

江蕙,1961年生於嘉義,以演唱臺語歌曲聞,人稱「二姐」。曾破紀錄連續4屆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曾經創下以2張專輯入圍金曲獎同時佔據2個名額的首例,此後為鼓勵新人為由,江蕙後來宣布放棄角逐台語女演唱人獎,只拚專輯獎項。截至目前為止,總共5度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2015年宣布告別歌壇,並於同年第26屆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至今仍是台語歌手獲金曲獎數量的紀錄保持人(共13座),歌壇無人能出其右。

人生幾乎和歌唱畫上等號的江蕙,自9歲開始在北投走唱養家,後來更帶著妹妹江淑娜一起走唱。姊妹倆一路從北投酒家唱到三重的「豆干厝(私娼寮)」、茶室、基隆酒吧、淡水地下酒家、台北延平北路酒家,再唱回北投飯店的「那卡西」、台北西餐廳,歷經千錘百鍊,磨練出深厚的表演功力與精湛的歌唱技巧。

1983年,發行第二張台語專輯《你著忍耐》開始受到矚目,雖然成為當時流行的台語歌之一,但是因為當時政府仍在戒嚴中,台語歌曲的流通管道只有夜市及台語電台,因此江蕙直到隔年發行〈惜別的海岸〉,歌曲中唱出當時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許多從鄉村到城市打拼的異鄉遊子心情,歌曲大受歡迎後,才讓她在樂壇站穩腳步。

江蕙馳名歌曲包括〈酒後的心聲〉、〈落雨聲〉、〈家後〉及〈惜別的海岸〉等,其中《酒後的心聲》該專輯在台灣銷售116萬張,是台灣官方紀錄中唯一賣破百萬張的台語專輯。

2015年1月2日江蕙宣布未來將告別歌壇,16場祝福演唱會引發震撼及搶票風潮,造成全台灣陷入搶不到演唱會門票的恐慌及黃牛流竄哄抬票價的社會新聞頭條,引發「二姐事變」,而後演唱會加場至共25場,票房達9.5億新台幣,為江蕙44年藝界人生畫下完美句點。

延伸閱讀:

王祖壽,《苦情姊妹花》(台北市:民生報社,1987)。
江蕙的故事
《娛樂大代誌》江蕙找洪榮宏弟 密謀拍片
「二姐」江蕙9歲開始走唱生涯、拿麥克風44年,出道34年,告別歌壇,再多不捨,也只能留下祝福。10個畫面,回顧她的藝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