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婦女共勵會

彰化婦女共勵會是臺灣第一個由台籍女性組成具有進步意義的婦女團體,成立於1925年2月8日。該會以臺灣民眾習慣聚集的廟宇作為主要場地,定期舉辦各種活動:包括例會、演講、運動會及展覽。彰化婦女共勵會在臺灣總督府和守舊文人的打壓中,運行了一年;1926年受到地方青年男女戀愛私奔的爭議事件影響而中止活動。彰化婦女共勵會不分年齡與身分,只要認同「改善陋習及振興文化」宗旨的婦女,都可自由參加。該會定期舉辦例會、演講會、運動會及手工藝展覽會等。其中特別的是,該會幹部鑑於女性長時間閉鎖於家庭之內,缺乏體能訓練,以致於長期身體孱弱,遂舉辦體育會,讓婦女能夠透過體育活動增強體魄。再者,定期舉辦各種語文研習會,擴充婦女的知識眼界。演講會更是該會的重心,鼓勵婦女挺身而起,以提升婦女社會地位。演講者由會員親自上陣,這是臺灣史上女性擔綱演講者的首例。這樣的創舉,受到各界注目的目光,造成許多首次登臺的婦女,因缺乏經驗,身體顫抖,或是汗如雨下,甚至打退堂鼓。但無論如何,她們均為臺灣的婦女運動,邁開了勇敢第一步。

該會廣受進步男性的支持,如王敏川讚揚該會婦女能奮發向學、自我成長,且關心臺灣社會和底層婦女群眾,並期許該會啟蒙更多臺灣女性的覺醒。另一方面,由於身負啟蒙婦女重任,共勵會自然引起殖民政府的高度「關切」。警察採取緊迫盯人的策略,如各種講習會現場,派駐巡察監看,取締並中止會議,甚至解散。雖然殖民當局眼線密佈,或予以工作調職的施壓,但彰化婦女共勵會仍然力圖衝破困境,爭取發聲的機會。但最終仍因為「彰化戀愛事件」的緣故,而宣告解散。

延伸閱讀:

洪郁如,《近代台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台大出版中心,2017。
楊翠,《日據時期臺灣婦女解放運動──以《臺灣民報》為分析場域(1920-1932)》,臺北:時報文化,1993年。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1988年。
楊翠,〈為臺灣婦運撐開第一片天空──日據時期的臺灣新女性〉,《臺灣史田野研究通訊》,期23(1992年6月),頁19-25。
楊翠,〈散播婦女解放意識的種子──彰化婦女共勵會〉,收入范情等著,《女人屐痕:臺灣女性文化地標》(臺北:女書店,2006年),頁74-83。

【那一年的這一天】1925.2.8台灣第一個女權團體「彰化婦女共勵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