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工作者,也是我的姊妹!─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1999-)

1997年9月,全臺灣最轟動的社會新聞,是一群被鄙為不知羞恥的性工作者,由於臺北市政府輕率廢娼,為了求生存,大膽走上街頭。街頭抗爭期間,一名中年婦女對著公娼麗君破口大罵,為什麼要做這種工作?換做是她,寧願餓死也不做!但是麗君回答她:「我可以餓死,我的兒子不能餓死,妳懂嗎?……我兒子一樣要讀大學一樣要生存啊!」

對於性工作者,有些人因為不瞭解而唾棄,也有人選擇看見與接納,甚至與她們成為相濡以沫的好姊妹。粉領聯盟、女工團結生產線,以及來自各界認同性工作的朋友,在1999年的五一勞動節前夕,與大同區公娼自治會,攜手組成「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向政府與社會宣傳性產業合法化的重要性。

日日春,是臺灣隨處常見的植物,有著超強的生命力,即使種子落在貧瘠的土地,依舊四季綻放,象徵公娼以不屈不撓的姿態,面對社會給予性工作者的各種打壓。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主動著手調查臺灣性產業的勞動環境與條件,協助性工作者爭取合理的待遇;研究討論各國性產業政策的優劣,作為推動臺灣性產業的他山之石;另一方面,宣導愛滋防治,提倡安全性行為。雖然支持性工作,但是日日春致力維護的,是性工作者的人權,所以強烈反對被迫賣淫以及人口販賣的非法行徑;為了平反性污名,讓大眾瞭解性產業變遷過程,日日春還從事性產業的歷史研究,並建立性產業的文化資產。

2006年8月,公娼自救會會長官姐(官秀琴),為生計所迫跳海自盡,接續遺志的姊妹們,會同心理、諮詢、星座、按摩等專業志工,結合公娼的性專業,在前公娼館「文萌樓」,開起身心靈性福雜貨店,以聊天的方式提供客人性諮詢。2006年12月20日,被視為公娼精神堡壘的文萌樓,獲得臺北市文化局列為市定古蹟。

目前的日日春,除了對公娼轉業持續輔導,或訓練她們成為專職的性工作「教育者」,並展開與其他性工作者的接觸,進一步嘗試合作與提供服務。此外,還不斷努力與社區的市民、政府對話,推動性教育的合法化、除罪化。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說:「公娼們都是『火中蓮』,用她們悲淒辛苦的一生成就一家人的幸福安好,她們是社會服務的工作者。」公娼以一己之力,成就一家人的幸福安好是事實,只要社會與政府願意面對正視性產業,這條路其實可以不必走得悲戚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