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你並不孤單!─同志諮詢熱線(1998-)

同志諮詢熱線草創於1998年,起因於同志運動者見到青少年同志自殺的新聞報導,有感於青年同志的無助,希望成立一個固定、長期、專為青少年等弱勢同志服務的機構。在「同志助人者協會」、「Queer & Class」、「同志公民行動陣線」及「教師同盟」四個團體,與其他熱心的朋友,遂共同發起並成立了「同志諮詢熱線」。同年6月26日,第一屆晚會在臺大學生活動中心舉辦,隔天,熱線正式開始接線服務。

歷屆熱線募款晚會都在臺北舉辦,每每吸引上千名同志到場欣賞表演,並且於現場捐款。熱線服務對象,包括女男同志、雙性戀同志、跨性別同志、同志父母、學校老師與教育輔導工作者,提供他們有關於性傾向、情感關係、同志人權、愛滋健康等諮詢。

2000年6月9日,經正式向內政部社會司立案,熱線成為全臺第一個全國性同志組織,全名為「社團法人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熱線重點工作為,同志同儕輔導、同志支援網路、同志社區中心及同志人權教育。每年招募義工,並提供義工訊練課程;此外,也逐步發展「社群組織」、「同志人權」、「性別教育」、「愛滋防治」、「同志家庭」等工作。

除了原本的青少年同志外,熱線的服務對象也擴大至同志的父母、老年同志等。2003年4月,成立「家庭小組」,以提供同志父母資源與協助為目標,並於同年12月與心靈工坊出版社合作,出版《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一書,記錄七位母親與一位父親,在面臨子女出櫃後的心路歷程,讓其他同志的父母有管道了解同志親子議題。此書出版後,蟬聯同志專門書店「晶晶書庫」的推薦好書。

2006年,熱線與這一群同志父母,更進一步成立了「櫃父母同心協會」,櫃父母取自「同志出櫃,父母即入櫃」之意,該協會由同志父母組成,將為同志子女爭取更多平等的權利。熱線老年同志工作小組係與邊緣同志口述歷史小組有關,主要訪談北部老年男同志,並將針對臺灣老年福利政策提出同志團體的觀點,與公、私部門進行對話。

關於同志人權問題,熱線都會就相關法案進行研究,並不定期舉辦人權教育座談會,聲援同志侵權事件,並提供相關法律諮詢服務。熱線也曾主辦或協辦臺北同玩節、同志大遊行等大型同志活動,另與性別人權協會、中華民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日日春互助關懷協會、TG蝶園等保持合作,連結弱勢團體,相挺串連。

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讓熱線得以進入校園,為教師們舉辦「認識同志研習營」,介紹同志議題與推廣性別概念教育,讓同志學生不再孤單!同時,發起各式促進友善校園的活動,如教師節的「一人一信給老師」活動,讓身處教育體系中的老師,能看見同志的真實處境。

熱線健康與愛滋小組,則運用同志觀點與大家討論性安全與性愉悅議題,讓同志朋友瞭解在性愛過程中怎麼保護自己與另一半,並出版《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成立女同志之拉子健康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