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人知法、用法、創法的工具書─《女人六法》

「法律很難懂!」「法律跟我沒關係!」許多女人也許會這樣想,但是臺灣多年來的婦運經驗發現,女人不了解法律正是吃虧之處。因為不了解法律,所以不知如何運用法律保障自己的權益,也不知道原來某些法律,正悄悄地侵害了自己的權利。

因此近年來,婦運團體檢視既有法律中的性別不平等,並努力加以翻修,希望藉此改善婦女的處境。但修法只是第一步,身為權利擁有者的女人如果不能了解、運用這些權利,甚至在遭受侵害之時起身對抗,那麼女人與權利仍然是兩條平行線。

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於是在1999年委託婦女新知基金會編輯《女人六法》一書。本書的特色在於,它是從女性的生活經驗出發,選取相關的法律;另外,不同於一般六法只是羅列法條,《女人六法》在每類法律前面都會附上說明,簡要地告訴讀者,這些法律與女人的生活有何相關,以及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為何。書末更附錄「女人一百問」,幫助讀者從具體問題出發,尋找適合的法條,解除一般人認為法典是「有字天書」的恐懼。

隨著法條的增修,以及女人與法律的關係日益密切,《女人六法》也不斷改版,目前增訂到第六版。除此之外,《女人六法》的網站版,也有更加豐富、圖文並茂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