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小姐

上個世紀,電梯小姐在許多百貨公司的電梯裡服務顧客上下樓,即使是在式微的今日,也仍有些百貨維繫著這一項傳統。

1965年的港片《電梯女郎》與1992年開播的日劇《東京エレベーターガール》(東京電梯女郎)皆是以電梯小姐一職為靈感所創作的影視作品,裡頭的電梯小姐穿著漂亮的制服為客人服務,是那時許多女性心中的憧憬。

電梯小姐源於電梯發明之初,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操作電梯升降,因此需要配備電梯操作員(Elevator operator)來替裡頭的乘客操控電梯;而在日本,擁有最悠久傳統的百貨公司——松阪屋,是最早引進電梯小姐的百貨。1929年,在松坂屋上野店,當時人稱的「升降梯小姐」們,便是後來在台灣日系百貨中電梯小姐的前身。

電梯小姐們會身穿象徵百貨企業識別(CIS)的制服,身姿優雅,態度從容地為前來百貨消費的顧客介紹樓層、控制電梯開關門與點選樓層,甚至成為了那個年代的女性十分嚮往的職業!然而,培養一位電梯小姐並不容易,需要進行美姿美儀與說話方式訓練;而且,由於長期處於密閉空間易導致累積壓力、長時間站立容易產生靜脈曲張、嚴重水腫等問題,以及因為工作性質單一等因素,讓電梯小姐這個職業流動率居高不下。

現在的台灣,除台中廣三崇光百貨、太平洋SOGO百貨、中友百貨等日系百貨,仍保有電梯小姐的服務外,其餘百貨公司已不再設置這樣的職務。同時,也因為社會環境變遷,電梯小姐不再是女性專利,也有百貨聘用「電梯先生」,台北的衣蝶百貨(已歇業)便曾以帥氣的電梯先生聞名。

而隨著時代變遷與科技進步,電梯已經可以設定自動抵達人數較多的樓層運輸,甚至能透過門禁管制樓層,取代了電梯小姐的職務內容;所以,現今電梯小姐的工作也不再限於樓層導覽或控制電梯升降,更多時候她們扮演著協助老弱婦孺等有所需求之顧客搭電梯時的幫手,例如日本公共設施內的「升降手」,只是他們並不會時時待在電梯內,而是有專門的辦公區域。而在香港地鐵某些站的升降機外,也有類似電梯小姐的助理人員,協助導引方向。

延伸閱讀:

藍佩嘉,〈銷售女體,女體勞動:百貨專櫃化妝品女銷售員的身體勞動〉,《臺灣社會學研究》2: 47-81,1998。

余采瀅、黃寅 / 聯合新聞網 / 小鮮肉有看頭!婆婆媽媽進攻百貨公司選女婿